宁微尘

Hello World!

【周翔】红泥滚雪 3

(前文

  1. https://ningweichen732.lofter.com/post/30d78340_1c6edb48a

  2. https://ningweichen732.lofter.com/post/30d78340_1c6fea44f

  16.

  周泽楷想起当年。

  一个普普通通的早晨,因为这场相遇所以才成为了周泽楷自感乏味的生活里,那可供不时回想的一幕。

  那时周泽楷刚刚高中毕业,这是他安逸的人生中遇到的第一个分岔路口。读大学是大多数毕业生的选择,但他有些犹豫。

  在高考前就接到了一个俱乐部的邀约,他以学业繁忙为由婉拒了。没想到,高考结束后,那家经理又找到了他,并再三表示俱乐部非常非常重视他,只要他愿意加入,他们一定会花全力帮助他登上荣耀的巅峰。凭着这份执着,他们成功勾起了周泽楷的兴趣。

  周泽楷很幸运,他家境优越,父母也很开明。母亲说,想去就去吧,你已经成年了,做什么决定我们都会支持你。

  周泽楷做不出决定,如果选择在人生最好的这几年去打职业,他很可能就丧失了继续读书的机会。他对荣耀的热爱是毋庸置疑的,他也相信自己有着足够成为一名顶尖选手的操作天赋,可他也知道成为职业职业电竞选手,光凭这些是远远不够的。

  外界的环境影响,自己的状态发挥等等难以控制的因素暂且不提,如何和队友做出有效的配合是他最担心的事情,因为他极不善言辞,在比赛场上瞬息万变之际,出现词不达意的情况是毁灭性的。

  周泽楷一想到那个画面便心中颤颤。好在还有半个月的时间,他仍有机会反复纠结,来仔细思考清楚。

  17.

  高三的暑假,那些刚刚挣扎出高考炼狱的小朋友们,乍获解放却纷纷陷入了无所事事着等待高考结果宣判的焦虑之中。周泽楷不在这个行列,他的成绩不错,如果选择读大学,挑个合心的学校不成问题,问题在于他要不要读。

  这段时间他选择每天早出晚归——去网吧打游戏。

  学校附近的那家网吧是他的最爱,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只是习惯了。上学的时候常去,所以即使现在已经毕业了,他还是选择去那儿。

  他是一个“念旧”的人,养成的习惯不会轻易去改变,只对自己喜欢的东西保持最高规格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今天一如既往,周泽楷准备按部就班地度过它——早上坐地铁去学校附近的网吧,晚上坐地铁回来。

  唯一不一样的是,地铁站旁的大厦上,一直挂着的巨幅广告牌从日新月异的明星代言换成了荣耀的宣传。一叶之秋和大漠孤烟各立一边,呈对峙之势,激起的战火冲出了屏幕,蔓延到周泽楷的心里。

  那是新王和旧王的争斗。周泽楷在想,未来的某一天,占领那个王者宝座的会不会是自己呢?

  他停住了脚步怔怔看着。不得不说,在如今的电竞市场上,荣耀是前景最好的一个。即使已经火了这么多年,热度仍然不减反增,如果他想做职业选手,在荣耀能够收获的外界资源肯定是所有项目里最多的。

  “嘿,你也喜欢荣耀吗?啊,你是一叶之秋的粉丝!”

  周泽楷被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声音打断了思绪,他望向声音的源头,一个比他高了半头,染着金发的小男生笑得张扬,甚至朝着他挑了挑眉,一看就是不好好学习的社会小黄毛。

  “我说的不对吗?你不是一叶之秋的粉丝,难道是韩文清的粉丝?”

  周泽楷不知道他为什么要问自己这个问题,他们又不认识。

  小男生啧了一声,接着做出一个略带嫌弃的表情:“你好奇怪啊,怎么不回答我的问题?”

  周泽楷想,明明是你比较奇怪,有随随便便拉着一个路人问人家喜欢叶秋还是韩文清的吗?

  小男生觉得没意思:“切,不说就算了。”他好像也没有真的很在乎周泽楷的反应,见他不答话便主动放弃了无意义的搭话行径,转身面对着大屏幕,视线直直对上画面上的游戏人物,一双眼睛明澈光亮。周泽楷看着他嘴角勾起,飞扬的笑容灿烂到阻住了身后的阳光。

  看了一会儿,小男生发现周泽楷还没走,正在盯着他打量,就又忍不住开口:“你荣耀玩得怎么样?我可是高手。虽然现在吧,我还没进赛场,但总有一天我会走进那个世界。不管你喜欢叶秋还是韩文清,你看着吧,我会超越他们,以后这广告牌上的人,肯定是我!”

  他故作老成地拍了拍周泽楷的肩膀,神秘兮兮道:“嘿,到时候你就是我成神路上第一个见证者。”

  周泽楷家教良好,他觉得在此刻笑出声不太礼貌,不过没忍住。这个毛都没长齐的小朋友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口出狂言,周泽楷不是不相信这么一个小朋友就不能是电竞大神,只是不懂他为什么能对着路人毫无顾忌地夸耀自己的未来。

  小男生逮住了周泽楷偷溜出来的笑,瞬间做出龇牙咧嘴的表情,一边叉着腰,一边不忿道:“有什么好笑的,你们这些凡人根本不懂!那句话怎么说来着,燕雀安知……什么大鸟来着,唉,不重要反正你不懂!”

  周泽楷平复了一下笑意,帮他补充完:“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我不懂,但祝你成功。”

  小男生没觉得因为记不得名言而羞愧,他得意洋洋地说:“等我成大神了,免费送你现场门票!”

  周泽楷向他道谢,几秒犹豫后问他:“你多大了?”

  小男生扁了扁嘴:“怎么了,我年纪小,不代表我水平不够啊!荣耀靠技术说话,谁赢谁就是爸爸!”

  周泽楷无奈笑着摇了摇头,刚到变声期的小少年,就能有这样的心气,自己如果能有他这样的果决就不用反复纠结了。

  男生取出耳机挂上,在只有自己能享受到的激扬电子音里晃着腿:“我知道你在想什么,才不是做白日梦呢!实践出真知,没试过就不能说我不行。哼,我就是觉得自己天下第一!什么第一人,不就是用来打败的吗?”

  小男生得意一挑眉,扣上棒球帽潇洒扭头走了。他不安分的手抛了一个石子后插回裤子口袋,耳机线便从里面滑了出来,随着背影一晃一晃。周泽楷立在原地,目送着金发的少年离开。

  他想说,未来的大神啊,你还没有告诉我你的名字。

  18.

  这幅画面定格在了周泽楷的回忆中,在那段纠结与反复的日子里,时常出现在他脑海。他是在进入轮回两年后才知道,那个人叫孙翔,他如愿成了一名电竞选手。

  周泽楷只记得少年那双湖水般潋滟的眼眸,即使因为热血而沸腾,也依然明亮清澈。

  那里面有不可阻挡的向往和势在必得的自信。

  少年像一束火炬,不知从何处而来,一经出现便照亮了他迷雾重重的心。顺着本能的趋光性,他不自觉地关注起了这个陌生的小男生。

  小男生或许脸盲,那段日子里周泽楷经常在路上遇到他,他却再也没和周泽楷打过招呼,仿佛那天的相遇只是周泽楷的臆想。周泽楷又是个不会主动的人,所以他们仍然只是擦肩而过的路人。

  少年路过那块广告牌的时候总是驻足,也经常出没于学校旁的网咖。周泽楷每次在网咖见到他,他都在游戏中,专注地仿佛全世界只有他面前的荣耀。

  周泽楷时常想到他和他的宣言,姑且不论实践出真知是不是这么用的,少年说没试过不能说他不行,那么他如果不去尝试那一条路,怎么知道在它的尽头是峭壁还是花明?

  19.

  夸赞了孙翔的“独一无二”后,周泽楷沉浸在了历历往事中。他安静地倚坐在自行车上,路灯投下他修长的轮廓。夜风轻缓得像一首传世的大提琴曲,奈何孙翔是个不懂欣赏的浮躁青年。

  “唉,怪不得你女粉那么多。”孙翔拍了拍他的肩膀,“荣耀圈里那些讲骚话的臭不要脸们真该跟你好好学学,什么才叫人话!不是话多就代表会说!”

  “你是独一无二的”,这句有些越界的话轻柔地滑过他的心,给了孙翔莫大的鼓舞:“‘荣耀第一人’在夸我!”

  他的脑子里自带暧昧过滤器,别人夸他他很受用,但完全没往暧昧不清的方面想。

  周泽楷不知道该不该夸他单纯,只好温和地致以微笑。夜色不仅可能让人多愁善感,也能给人隐蔽的安全感,类似酒壮人胆。他们这一夜距离拉近得太快,周泽楷产生了一种错觉,一种他和孙翔距离很近,只要他再往前迈上一步,他们就能牵手的错觉。

  “孙翔,想不想听个故事?”

  “沉默寡言周泽楷还会讲故事?”孙翔抖了抖腿,驱走一只缠人的蚊子,“诶赶紧回去吧队长,蚊子咬死人啦!”

  “……好,上来。”

  “哇哈哈哈哈开车啦队长,快点,我要回去听故事!”

  20.

  杜明和江波涛两个人守在轮回的大堂里,一人捧一杯养生茶,对着门外望眼欲穿。

  杜明哈欠连天:“队长不会和孙翔在外面又打起来吧!”

  江波涛给了他一脑瓜子:“怎么可能 ,而且,哪里来的‘又’?”

  “队长!”杜明捂着脑门热情地站了起来。

  江波涛也放下茶杯:“队长,翔翔,你们可回来了。”

  “嗯。”周泽楷拨了拨自己被风吹乱的头发,像在掩饰什么,微微侧过了头,让视线偏到别处,“孙翔还是……咳,还是搬来和我住吧。”

  孙翔:“???啊???”

  周泽楷:“嗯,房间大。”

  江波涛、杜明:“???”

  21.

  关于要回来讲故事的这一约定,被周泽楷这一闹,孙翔忘了个精光。他第二天一大早便听话地搬过去了,也没追问原因。他自己猜测是队长想和他培养培养感情,毕竟他们是赛场上的搭档,生活中更有默契,对赛场上的配合也有帮助嘛。

  孙翔把行李都移过来后才发现一件重要的事情:“队长,这里只有一张床……”

  周泽楷:“……”

  他指了指门外,轮回的经理正在指挥工作人员搬床板。

  “小孙啊,要是和小周住着不习惯就还是搬回你江副队那儿哈。”经理瞄了一眼周泽楷的神色,接着咳了一声,“别怕,有事找我!”

  孙翔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大喇喇揽过周泽楷的肩膀:“我会好好照顾队长的,你就放一万个心吧!”说完还对着周泽楷眨了眨眼邀功。

  周泽楷如愿以偿把人“骗”了过来,也不算骗,心甘情愿上的当能叫骗吗?昨天晚上他本来是准备讲一讲他和孙翔那些似是而非的过去,骑车回来的一阵风吹醒了他。

  ——有什么好讲的,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对他来说毕生难忘,对孙翔来说,可能只是一段年少轻狂的丢脸往事。

  况且,讲什么往事根本不是重点,孙翔目前的状态才是他最担心的事情。他想把过去拿出来抖一抖,是想用这段故事告诉孙翔,以前的你信心满满,现在不要把自己藏在队伍里畏畏缩缩。

  可孙翔要是那么能听得进别人的话,就不是孙翔了。周泽楷冷静下来才发现今天的他被冲昏了头脑。不管不顾跟孙翔说了一些有的没的,靠这些话就试图改变孙翔的想法,是自己过于莽撞了。

  明明孙翔在嘉世一败再败的时候他都没有着急过,怎么如今孙翔都已经在他眼前了,他却沉不住气了呢?

  慢慢来,别着急。他们还处在队友的磨合期,一场比赛还没打,他不能全凭主观念头就说孙翔的改变是错的,至少不能全盘否定。

  以前孙翔只有一个人,现在有他在身边,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他们,还有漫长的未来。

  

-------------------------------

还债,日更到结束。不知道我为什么废话那么多,所以这篇无聊的文不仅无聊还变得有点长(啊,我挖坑不填的负罪感终于要减轻了。

评论(2)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