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微尘

Hello World!

【周翔】红泥滚雪 2

  前文: https://ningweichen732.lofter.com/post/30d78340_1c6edb48a

         7.

  在辗转难眠后,周泽楷决定以一队之长的身份找孙翔聊一聊。

  聊什么呢?周泽楷不知道,他极不善言辞,这个聊一聊,注定伴随着尴尬与冷场。于是周泽楷拖上了江波涛。

  三人行,必有电灯泡。

  江波涛不这么觉得,他觉得其他两个人才是电灯泡,他是把他们串联起来的导线。

  虽然他完全不明白队长要找孙翔干什么,但队长难得有求于人,不帮他那周泽楷可能三句话没讲完就会自己把自己给活活憋死。

  他满口答应了周泽楷的请求,立刻把孙翔卖了,领着周泽楷去自己的寝室。

  孙翔刚刚沐浴完,站在电脑桌前,低着头边刷手机边擦头发。

  江波涛笑着上前做开场白:“孙翔啊,来了快一个月了吧,我们还没好好聊聊呢。也不知道你习不习惯这里,有什么问题尽管提,我们俱乐部还是很开明的,特别是我们队长,虽然话少,但其实特别照顾人的,是吧队长?”

  周泽楷看着江波涛挤眉弄眼的模样,直接省略了嘘寒问暖的套路环节,接过话头就单刀直入:“孙翔,我想和你聊聊。“

  “单独聊聊。”周泽楷补充道,顺便对着“媒人”江副队眼神示意:你可以走了。江波涛满头问号:???把我找来就是让我做个开场白吗?这过河拆桥的队长真的是周泽楷吗?

  但他还是乖乖出去了,还贴心地帮他们把门关好。

  对于这些暗潮孙翔一无所知,他只觉得这是一场对新员工的“动员大会”,鼓励新员工好好工作,为俱乐部的发展做出贡献。就一点他不理解,为什么这谈话会是周队长来做?

  他收好毛巾,坐在桌前,目光灼灼等周泽楷开口“聊聊”。

  周泽楷坐在床沿,守了三秒钟的静寂后说出两个字:“不对。”

  孙翔疑惑地回了个“啊”。

  周泽楷说:“你,不像你。”

  孙翔挠挠头,他听不懂啊,队长惜字如金,奈何自己理解能力也是负数。于是他试探着开口提醒:“队长,你到底要说什么呀?要不,让江副队回来?”

  周泽楷没应答,他拉过孙翔的手,牵着懵逼的他疾步走向会议室。

  8.

  两人在走廊上遇到了多事的杜明,杜明看着两人急切的神情,十分怀疑他们是不是要约出去真人pk,可目光下移后见到了拉着的两只手,又不确定了。

  遇事不决找副队,这是轮回队里不成文的守则,杜明反应很快,立刻去寻江波涛。

  周泽楷领着孙翔来到会议室,打开投影和电脑,播起了孙翔在越云比赛的片段,画面里狂剑士气吞山河劈波斩浪。

  播完一段后换成孙翔近日训练的场景。

  孙翔看得一头雾水,周泽楷却没有要停下来的迹象。孙翔果断在周泽楷要继续播下一段的时候打断了他。

  “队长,比赛的复盘我一直都有认真做,如果你是想说我和以前不一样了,没错,我正在努力改变自己。但你要给我一点时间,我会非常努力来适应轮回的战术。我知道自己有很多不足,我会拼尽全力提升自己的!”

  孙翔一番话说得慷慨激昂,来轮回对他来说是莫大的幸运。一个挑战赛失败的选手,能够以令人咂舌的身价转会到联盟数一数二的队伍,这是轮回对他的肯定,也是他最后的机会。

  他要在这里证明自己的价值,给所有不看好他的人一记响亮的耳光,证明轮回的选择是明智之举。

  孙翔表完决心后期待地看着周泽楷。

  周泽楷沉默良久。他当然不是想要这个,但孙翔还没有懂。他抬手指了指定格在近日训练画面的大屏,屏幕里一叶之秋在和对手绕着圈儿苦苦纠缠。

  周泽楷说:“这不是你。前面的,是你。”

  9.

  孙翔被周泽楷简短的话怔住了。

  他听懂了。

  但他不明白,为什么不变有错,变了还是错。

  他是天才少年,是越云的希望,是嘉世的队长,现在是轮回的新人。

  他在红尘里滚了一圈,满身泥污。花了满身力气重新出发的年轻人刚上路,就遭到了先行者的否认,他不能接受。

  孙翔自觉近日火爆脾气已经控制地很好了,可此刻却被周泽楷寥寥几句激起了满腔愤懑。

  没有人,从来没有人理解过他,当年他孤身一人踏上职业赛场,背后是所谓家人的冷嘲热讽,他没有丝毫畏惧。后来的两年他孑然一身,去哪里打比赛对他来说都不重要,网络上的遍地谩骂,身边人的疏远,他不在意,重要的是胜利,是战胜强敌的满足。

  那时候,打败叶修,是他最大的目标。

  现在他遭过了社会的毒打,学会了收敛自我,融入团队。王杰希一个拥有那么奇诡莫测的战术风格的选手都能为了队伍牺牲,他又有什么不能的呢?职业选手的梦想只有一个,那就是胜利。既然轮回能助他获胜,他就可以为之做出妥协。

  可孙翔以为自己可以轻易舍弃自我,其实并没有那么果断彻底。他心里的矛盾堆积成山。把自我的锋芒磨灭隐藏,是他从失败里总结出来的求生之道。但骨子里的傲气哪是那么好消除的?本性难移,这么久的沉默与压抑在他心里蓄了一把火,就等着来一火引子好让他名正言顺地发泄出来。

  “你知道什么是我吗?没有人知道!没人相信我又怎样,我孙翔,会用结果证明给你们看!”

  孙翔裹挟着周身的怒气,冲出了会议室,周泽楷无法挽留。

  周泽楷被孙翔突如其来的怒火震住了,他从未有过哪一刻如此讨厌自己的不善言辞。他想告诉孙翔,不是的,孙翔你很好。但他们只是普通的同事,连朋友都算不上的同事。在他心里孙翔是好是坏,对孙翔来说无足轻重。

  他从孙翔的愤怒里看到了过往的影子,那影子太过扭曲。孙翔大步穿过走廊,在周泽楷眼中却像是记忆里那个少年飘飘悠悠晃荡在夏日午后的柏油马路上,连周围的空气都因为炽热的愤怒而扭曲。

  也可能那扭曲不是因为愤怒,是周泽楷的慌乱让他的感知神经产生了错觉。

  10.

  孙翔穿着T恤短裤,跻拉着凉拖鞋,就这么因一时脑热投入了闷热的夏夜。郊区的绿化做的太好,给了各种野生生物优良的生存环境。孙翔刚一出门,就受到了蚊子的夹道欢迎。蝉鸣声不绝于耳,吵得人心烦躁,孙翔跳着脚一边驱赶热情的蚊子,一边无声质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冲出来啊?那明明是我的房间!应该把周泽楷赶出去才对啊!

  可说什么都已经迟了,他总不能刚不管不顾地离家出走,还没到半小时又灰溜溜地回去吧?

  孙翔漫步目的地顺着马路牙子往前。他今晚的这通发泄不讲道理,因为他自己也没寻到合适的方向,所以才会在周泽楷并不咄咄逼人的语句下轻易失了分寸。

  没人知道什么样才是孙翔,现在的孙翔自己也不知道。

  该往哪里走呢?他的方向从来就只有一个——往前。至于什么是“前”,以前他把直面的方向作为前方,现在他渐渐明白了,前进的道路并不总是直行最短,课本上那句“事物的发展是螺旋式上升的”所蕴含的哲理在他心中慢慢明晰。

  11.

  江波涛在品尝新品枸杞红枣茶时接到了热心群众杜明的“报案”,不由好笑地说:“周泽楷怎么可能和别人打起来。我们队长可是广大人民群众票选出来的'联盟第一门面' ,用脸促进联盟和平与发展的杰出青年代表。”

  杜明一把夺过江波涛已经喝得没剩多少的纸杯,直接摔到了地上。他说:“我若有半句虚言,有如此杯!”

  江波涛心疼地望着纸杯口淌下的一行水渍,嘴角抽了抽:“你今天又忘了吃药吗?”

  杜明冲到他面前:“那也要看人啊,那可是孙翔啊。我说这小子最近怎么那么反常,肯定是憋了个大的,孙翔有什么不敢做的啊!”

  江波涛本准备以德报怨给杜明倒一杯水,安抚一下常年熬夜导致神经错乱的电竞选手,听到孙翔的名字手一抖把剩下半杯全倒进了垃圾桶。他那担忧的声音炸响在轮回的大厅:“孙翔?!”

  12.

  “队长,你没事吧没事吧没事吧?啊手脚都还在,幸好幸好,感谢老天感谢菩萨感谢玉帝。”杜明像只狗崽子绕着周泽楷左三圈右三圈。

  周泽楷捏着孙翔甩下来的毛巾,静默得像一尊雕塑。他不说话,翻译专家江波涛也无能为力。

  杜明没有唤醒周泽楷,但成功烦到了江波涛。他拦下疯魔的杜明:“你是黄少天附体了吗怎么今天这么多话!”

  说完转向周泽楷:“队长,你之前不是说要和孙翔聊聊的嘛,孙翔去哪了?”

  周泽楷这时才反应过来孙翔一个人深更半夜跑出了轮回的训练基地。

  13.

  孙翔游荡了一圈后钻进了一家网咖,除了网咖他无处可去。他在联盟话最少选手之一周泽楷那受了气,于是找了联盟话最多代表黄少天PK。PK完了才发现自己是洗澡后跑出来的,手机钱包都没带,竟然还能记得带荣耀的账号卡。

  能怎么办呢,他也算知名选手了,要是在网咖赖账的话,不出意外明天就能登上各家媒体电竞版块头条。

  他虽然是轮回新人,但也听闻过轮回里“有事江波涛,无事周泽楷”的传统,于是又打开荣耀找江波涛。幸好江波涛一直开着游戏,而且正好回了自己房间吃瓜,第一时间就收到了孙翔的求助。

  杜明凑过去大声念出了孙翔发的消息,一边念一边瞅着周泽楷:“让我看看,‘副队,我在xx网咖。如果你还没有休息的话,麻烦你帮我把手机送过来,谢谢。’哟孙翔这小子咋还挺懂礼貌。不过他这出去多久了,我看看,这网咖离轮回五公里多,孙翔也太能跑了,对吧队长?”

  江波涛察言观色,犹豫着道:“队长,要不你和我一起去?”

  周泽楷:“我去,你们休息。”

  14.

  孙翔一向想当天不怕地不怕的大英雄,但英雄什么都不怕就怕丢脸。周泽楷找到他的时候,孙翔正襟危坐在椅子上,就差把“我是良民”四个字刻在脑门上,生怕有谁看出他没钱付网费。他以为自己正经十足,可事实上外人看来完全是做贼心虚。

  周泽楷走近拍拍他的肩膀,孙翔神经正紧绷着,这突如其来的一拍让他一蹦三尺高。

  “怎么……怎么是你?江波涛呢?”孙翔知道自己在周泽楷面前乖巧的形象已经一去不复返,索性也不强迫自己卖乖了。

  “给。”周泽楷把手机递给他,一番可疑的停顿后继续说,“江睡了。”

  孙翔回了一个白眼,外加敷衍的“哦”。

  周泽楷跟着孙翔去付网费,跟着孙翔出网咖,跟着孙翔在午夜步行——孙翔步行,他推着自行车跟着。

  路灯下影子被反复拉长又缩短,在周泽楷的自行车轮子第三次压到孙翔的脚后跟的时候,他忍无可忍了:“别跟着我了,有车不骑,你有毛病吗?”说完发现自己语气太过了,嘟囔着补救了一句,“我又不是三岁小孩,可以一个人回去,你先走吧。”

  周泽楷停下步伐,夏夜闷热,还时不时有蚊虫光顾,他不可能把孙翔一个人丢下,他不放心。思考后他指着路边那一排蓝色的共享单车说:“一起,你骑那个。”

  孙翔视力绝佳,他怎么可能看不到那一整排像长河一样蜿蜒不止的自行车列队,但是……

  他撇过头去,语气生硬:“我不喜欢骑自行车。”

  周泽楷以为孙翔还在和他怄气。夜色掩藏了一切,所以他看不到孙翔脸上的尴尬。

  他不是忸怩的人,今晚和孙翔不欢而散后他还是能亲自出来寻人,但孙翔貌似不接受他的主动示好,于是周泽楷慌了。

  孙翔迟迟等不到周泽楷动作,迟疑地看了他一眼。他不知如何从面无表情的周泽楷脸上读出了自责愧疚无措等等复杂的情感,姑且当他自作多情,总之他烦躁地抓了一把头发,破罐子破摔,语速飞快:“啊啊你别这样我不是针对你今晚的事情是我错了我不该莫名其妙朝你发火对不起还有我不会骑自行车!”

  孙翔一口气说完,拔腿就跑,周泽楷呆住——孙翔这是在向他解释吗?那是不是说明孙翔并不讨厌他,四舍五入就是孙翔其实非常在意他的感受,再四舍五入一下孙翔对他也很有好感?!

  这个在思考局势的周泽楷是赛场上的周泽楷,大脑运转飞快。除去呆愣的三秒,从进入分析状态到采取行动他只花了五秒钟。

  赛场上瞬息万变,容不得拖泥带水,所以周泽楷行动果断,他踩上自行车便如子弹出膛。

  一个急转弯,车漂移到了孙翔面前稳稳停住。周泽楷朝着后座歪了下头,露出一个友好的笑容。

  他对孙翔说:“上来。”

  15.

  孙翔觉得,真男人就该拿得起,放得下。既然周泽楷不计前嫌还愿意载他回家,那他也没什么好斤斤计较的。

  他把之前的矛盾都抛诸脑后,心安理得地上了车。

  夜色深沉,连知了都放弃了叫嚷,街道上静谧安宁。孙翔坐在周泽楷身后,感受着自行车行驶带起的微风。

  “诶周泽楷,你是个很好的队长。”顿了顿他补充道,“比我好太多了。”

  周泽楷的声音从前方传来:“是吗?”

  孙翔哼笑一声:“是啊,我不合格。如果我像你一样,对每个队员都这么上心,嘉世不会成现在这样。”

  周泽楷心想,因为是你才格外上心啊。

  孙翔自顾自继续道:“我没资格继续自傲下去了。两年的失败足够了,虽然我很不想承认,但我不是个好队长,也的确不是这个领域的最强者。轮回的第一人是你,我不会妄想去抢那个位置。”

  周泽楷停下车,孙翔却没停下言语:“以前还有人说我是下一个叶修。呵呵,叶修只有一个。”

  说完他仰起头看向夜空。城市里的星星太少了,孙翔只能看到零星几颗,倔强地明灭着。

  “叶修只有一个,孙翔也只有一个。”

  做不了下一个谁谁没有关系,你可以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孙翔闻声转回视线,对上了周泽楷认真的眼眸。

  他听到周泽楷用温柔的嗓音说着掷地有声的话语:“你是独一无二的。”

  于这个世界,于我,都是独一无二的。

        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我,但你一直在我的世界里,春夏秋冬,如影随形。

 
 

——————————————————————

 
 

上,中之后,可能还会有下,下下(捂脸)说不定还有下下下

 

评论(3)

热度(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